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Mar 10, 2011

〈CyborgⅢ:連線中止〉

 
  生化人彷彿無需進食。他們行到何處,吃網路頻寬就像吃飯一樣自然,高鐵嗚咽通過的高架路上生化人繼續活在自己掌心,時刻盯視著中小尺寸螢幕後頭驅動IC的電流穿過0.11微米製程的電路,可見不可見的3G訊號充填穿射出去,切換著雅虎奇摩、亞馬遜,與估狗首頁連接世界另一頭,當乘務員推著便當經過走道生化人會想,一會兒就到了,還不用吃飯吧,以致於他們並未先察覺列車慢了下來,而是先抬起頭來好像整個車廂全約定好似地,幹,訊號斷線了。

  不是說好高鐵全線3G不斷線嗎?高鐵公司出來面對!

  如果是平常,手機訊號斷線恐怕生化人會立馬換到平板電腦、筆電、或者桌機繼續上網輸入關鍵字查詢「智慧型手機為何顯示訊號終止」之類,但這會兒,卡在半空中的列車,真是斷線了。島嶼另一端,搭載著電訊信號的光波穿過了光纖網絡,顯示在另一臺螢幕上跳出小行的字樣,地震!島嶼中央那人說。

  是嗎?才說著呢,高雄還沒有感受到地震。啊,是地震啊高雄這裡搖起來了……

  是啊台中這裡搖得好厲害我想我是不是應該先切斷電源……

  列車裡面面相覷的生化人,這時才稍微感受到地震。於是謎題得到了解答,在地震中心的感測系統測定出地震等級達到緊急避難標準,驅動全線列車暫停營運,而可能由於網絡路由器亦同步斷電導致了訊號終止。

  於是生化人們彷彿從自己的世界登出了,重新開啟一段對話。是地震呢。還蠻搖的。不知道列車要停多久。

  唉,說不定開會要遲到了。別擔心啦很快就會恢復的。但真的挺搖的啊,且因為天然不可抗力因素導致的停開高鐵公司也不負責。唉。

  由於具破壞力的地震波透過地殼傳送秒速約三至五公里,而光纖傳輸信號的秒速大約是二十公里,如果地震中心點的生化人以十秒鐘反應切換視窗,並在3至5秒內輸入「地震!」並按下送出,意味著不到百公里以外的生化人,將會在地震波到達前先一步收到地震的消息……但通常生化人第一時間反應並非避難,而是回「真的嗎」「有嗎」「啊是地震……」畢竟誰先感受到了地震,或者地震的消息先一步來到了網絡的彼端,彷彿真實虛擬的邊界不再重要。

  總之,孤立無援一群生化人們卡在列車上,其中幾個聊起了你要去哪兒,噢老婆這幾天預產期啊真是恭喜恭喜。噯呀,請了幾天假囉。旁的人又接話說,趁孩子年紀小多陪著他們點,看我家那幾個開始上班了,還買了支智慧型手機給我說是可以殺殺時間。可是啊可是,看著螢幕,和看著人說話,總之是不一樣的。

  多久沒有這麼肉感的話題了呢?可能會有其中一個生化人,這樣想。

  非常有可能,是上個世紀末的事情了吧。

  網路斷線或連線不穩定有以下常見原因:網路卡故障、網路線連接不妥、驅動程式安裝不完全、網路開關或路由器故障、設定錯誤、中毒、蠕蟲、木馬……或某些案例裡肇因於不常見的原因:地震時未及時切斷總電源導致瓦斯漏氣被斷落的電線火花引發氣爆整間公寓毀損而生化人和電腦當然都不在了……

  唉。真是,不一樣了。

  列車再次運行,生化人們方從一筆迥異於以往的對話裡退出來,再次確認網路連線已恢復,並安靜撤回自己的堡壘,等候著延誤到站時刻。至於另一個生化人,儘管覺察友人發完地震訊息後再沒上線,但要從新聞頁面上得知他已從此間登出到不知是更虛擬、或者更真實的世界,則又是更晚,更晚的事情了。





(2011.03.10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