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Aug 9, 2011

〈關係人交易〉


  我願意。願意晚睡交換靈光
  願意折下楓香早黃的葉,交換一座季節
  此時此刻此有的我自己啊
  其實並不擁有多餘,也沒有詩句可供焚燒
  拿書信交換更多語言且無論真偽
  用歌聲交換別人眼中的風景
  在適宜的時刻說謊,換來誰說一句
  是的,我願意

  並交換愛。我有一顆心是熾熱的
  隨時已準備好交換悖德的洗滌
  交換深冬的一個吻
  用瓶蓋交換那脫落的鈕扣
  讓誰來將之密縫,我願意拿未經鑄熔的金塊
  去交換時間。倘若我可以,我願意
  交換遠方山頂的日出以昨日我有一場暴雨
  當我往黑闃的井底落下
  我願意用下一個季節譜成的舞步
  交換離開的方向
  讓陌生的光交換黑暗的甬道

  提出條件我會願意,願意交易
  給我等價不等價的命題
  告訴我如何交換自由和罪行,毫無改變
  又怎能換得時間它短暫的止息
  曾經回憶兀立
  裡邊且充滿了皺褶
  用我淺薄的哲學交換那人積累的無數個天晴
  佣金多寡,倫理與道德
  拿存在去交換不存在
  交換他有張咧嘴嬉笑的臉
  論辯交換輸贏一切可能並無意義
  讓我們再次談及愛,雲層持續上升
  如何我願折下漸豐的羽翼
  換取更久的停留

  當然我願意。用天橋對面的風景
  交換此地此在少年少女也都純淨而歡愉
  給我一張最真實的鏡子吧,我是說
  我願用影子交換
  即使頭上就要生出犄角
  從此我時刻撫摸自己的臉,感覺
  有些空曠,有些器官逐漸模糊

  我願意交換場雨吹散濕冷的氣壓
  用下一季的市況交換而道德都已燃盡
  可能我犯了個錯
  鎮日給予卻從來無意抓住甚麼
  某日起身街頭,我賸下一雙無光的眼睛了
  立秋後氣溫持續下降
  再沒人來問我有甚麼塵埃甚麼灰燼
  我仍願意吹熄掌心的火焰
  去交換一條路我從來不曾走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