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6, 2014

On Vietnam

 
電視上,報紙上,台商都說自己無辜受累。導火線是中、越矛盾,真正骨子裡爭的是勞資絕對不平等的戰爭。哪個不是為了越南更低廉的勞動力才來這裡的。外交部還在想要印貼紙保台商,就是沒看清楚問題本質。本質就是,台商請陸幹管理越南工廠,苛刻的勞動條件早就已經引起不滿,中越海權之爭只不過是點起火來如此而已。
 
在平陽的工業區,只要不是中國的工廠,台灣,日本,新加坡,美國,德國,都好。每間都掛上自己國家國旗,好像急著說「嘿,我們跟中國不一樣,我們跟妳們是朋友,別討厭我們」但真的不一樣嘛?或說,越南的經濟情勢是國際資本一手造成,對管理者的仇恨可能有國籍,但資本的剝削可是沒有國籍的。
 
近年愈來愈多台資工廠裁員,或提供更苛刻的勞動條件,勞資雙方積怨,才是這次騷亂擴大的主因。老實說華人老闆,不敢說是全部但很大一部分是,對員工很苛刻。對東南亞勞工那種「他們就是比我們低階嘛」的歧視心態更藏不住。

你說人家排華之前,可能要先看看自己到底把對方當什麼來看,才有比較的基準。
 
「無辜」受災?
 
不敢說全部,但有些可能是無良的果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