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hoto
1985年生,宜蘭人。紅樓詩社出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   曾獲文學獎若干。著有現代詩集《青春期》,《嬰兒宇宙》,《偽博物誌》,《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嬰兒涉過淺塘》;散文集《樂園輿圖》、《棄子圍城》、《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阿姨們》。作品多次選入年度散文選、年度臺灣詩選,以及《七年級新詩金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等選本。   Contact email: yclou342011@gmail.com

Nov 13, 2014

但還是要祝福連勝文先生

 
讀到一篇連勝文幕僚在自己臉書上發表的文章,前半段拉哩拉雜講國際觀、講中國的發展,再次把「台灣意識」和「靠近中國」對立起來,然後又談了台韓 FTA,接著把「連勝文(國民黨)等於擁抱機會,柯文哲(民進黨)等於鎖國自死」對立起來,邏輯很爛,姑且略過不表。不過讀到那篇文章最後幾段,我就爆炸了真的不得不罵一下。
 
她說,「這真的是一場價值觀的選擇,而這個價值觀,將牽動着我們的未來!我認為台灣自此將走向一個分水嶺。有人說柯文哲比連勝文有趣,這我不反對,但是別忘了,有趣和批評不會讓台灣找到未來。」她說,「如果我不願意因為出生貧寒而被社會歧視、貼標簽,我也不會因為別人出優渥,而去批評他什麼。」這位幕僚說,她支持連勝文,是因為「因為世界的局勢、台灣的挑戰他瞭然於胸,因為我知道他擁有的資源,將能為台北帶來不一樣的機會和未來」,是因為「就我瞭解的他,將為這個城市燃燒他的每一個細胞。」
 
是的,這次的台北市長確實是一次價值觀的選擇。
 
但是不要忘了價值觀有很多種供我們選擇。比如說,多元與單一價值的選擇,比如說,社會正義與財閥資本主義的選擇,比如說,身為台北市長的財產透明度與否的選擇。甚至是性別平權的選擇。這些都是。好比,要談國際觀,當然可以談這個國際觀是「不以排斥的心態看待中國在內的任何國家」,好比國際觀的第一要件是包容多元。但談包容多元,自然我們也很想問的是,連勝文對同志婚姻與多元成家的立場究竟是什麼?作為一個台北市的男同志選民,究竟能不能夠期待連勝文在一片保守的藍營裡面,率先高呼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在性別平權領域,確立台北市以多元文化為競爭軟實力的優勢?
 
這個問題會很偏頗嗎,會。但我們當然可以這樣問。
 
這也自然是一個價值觀的選擇。
 
讓我覺得好笑、甚至有些荒謬的是,如果連勝文真如這位幕僚所了解的,將為這個城市燃燒他的每一個細胞,那麼為何競選期間延續這麼久了,我們,台北市民,從來無法「真正感受到連勝文願意為城市付出」的心情?他甚至不願意真的了解這座城市的喜怒哀樂。選民看到的是什麼?是他為了「澄清」可能的網路謠言而登廣告自清,是連勝文刊登支持同志遊行而又撤下的粉絲團發文,是他不知新生高架底下是甚麼、甚麼是瓦斯桶,是他的黃金切割,是他對財經的一知半解--他一再否認自己是權貴階級,但他甚至無法回答的是,倘若他不是連勝文,憑甚麼可以當上永豐金的董事?缺乏自知,又愛遮遮掩掩,這是連勝文的一大敗筆。他為何就不能當個快快樂樂的公子哥呢?那樣我還會比較尊敬他,甚至羨慕他。
 
但他今天要選台北市長。當他第一時間花錢登廣告澄清「番薯抹黑」,身為一個市民,要如何相信,「他擁有的資源,將能為台北帶來不一樣的機會和未來」?他擁有的資源,在別人眼裡不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所服務嗎?
 
有錢真好就有錢真好,不要在那邊唱高調騙小孩了,拜託。
 
我不會因為一個人的出身優渥而嘲笑他,但他如果因為出身優渥,無法理解庶民的煩惱,那麼他將難以是一個稱職的城市領導人。很不幸地,台北市長並不光只是台灣首善之都的市長,不光必須是城市治理與多元文化的領頭羊(幹我超討厭這個詞但我還是用了),理想的城市領導人,最好必須理解市民「真正所需」。就這點而言郝斌斌可能都強過連勝文。如果因為他出身優渥,而犯下值得令人嘲笑的事情,那麼我有什麼理由不嘲笑他?值得嘲笑的並不是一個人的出身,而是他的超次元連結作為。我完全可以同理弱勢,但事實上,若連勝文因為出身優渥而選、而站上檯面來選台北市長還認為這是一件偉大的事情,很抱歉,我完全無法同意。想想他那支有錢真好廣告吧。
 
退一萬步來講--連勝文如果真的是個願意為了城市燃燒自己每一個細胞的人,那麼他該想想,為何別人無法如他的幕僚一般地瞭解他。他的 persona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競選團隊都不仔細思考一下,為何人們無法理解連勝文的根本理由--
 
不正是因為連勝文也不曾真正理解過「我們」嗎?
 
喔,對了,聽說那位小姐會循著轉錄文章的軌跡跑到別人牆上說「沒人逼你留下這段鞭屍的話」,所以就不轉錄原始文章了。當然沒人逼我啊,我是自發性的耶,不要忘了選民的主體性好嗎。
 
最後,倘若連勝文真的那麼有為值得依靠,那麼瞭解世界的局勢、台灣的挑戰,我會建議他在2016選總統,而不是在這裡選台北市長。
 
祝福連勝文先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